大发体育开户,手机赌博官网

图片
您当前的位置: 重庆市生态环境局 > 政务公开  >  国内动态

江西横峰: 坚持“四真合一”,把“办事窗口”搬到老百姓门口

日期:2024-02-26

“‘四下基层’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倡导建立的工作制度,是密切联系群众的重要途径,我们要始终以‘四下基层’作为改进作风、锤炼干部的重要手段,坚持四真合一,展现横峰环保铁军力量。”江西省上饶市横峰生态环境局局长杨四清说。

“学”字为先,宣传理论到基层,做到真懂。横峰生态环境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等为学习重点,开展集中学习、个人自学,组织了一批懂理论、会辅导、善讲解的理论骨干,将党的理论、方针、政策带到基层。

“大姐,新年好啊!碰到问题还是微信联系,我就来。”节后走进包干小区希望小区,横峰生态环境局的干部们一边打扫着街面路口,一边和居民拉着家长里短。为了更好地开展“精准包联·连心到户”活动,生态环境局党员干部采用“理论+实践”“政策+民生”的“宣传二人讲”模式,根据群众需求“量身定制”宣传内容,让群众坐得下、听得懂、能领会,切实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深入港边乡善塘村,坚持为民办实事,切实解决了一些群众急难愁盼事情:为迷途学子返学“点亮一盏灯”,顺利帮助其补录学籍;为脱贫户患者就医“指一条路”,帮助其办理转院手续;为脱贫户子女参军报国“开一扇门”,成就莘莘学子从军爱国梦;助力脱贫人员就业“撑一把伞”,帮助其顺利入职园区企业。此外,发挥基层理论宣讲队作用,开展各类宣讲活动30余次,惠及群众千余人。港边乡善塘村委会书记杨金彬说“感谢局帮扶干部和党员志愿者经常进村入户进行各类政策宣讲,我村群众生活水平得到稳步提高,乡村振兴各项事业正在正确的道路上稳步推进!”

“实”字为要,调查研究走基层,带着真心。一方面,夯实理论根基。组织全局干部加强理论学习,让党员干部深刻认识要坚持问题导向,把“四下基层”作为化解矛盾的重要抓手;另一方面,深入开展调研。通过“四下基层”,深入企业车间、建设工地,走进学校村居、田间地头,聚焦环保主责主业,广泛听取广大群众和企业主的意见建议,以便及时掌握新情况、发现真问题。2023年底,对本年办理环评的30余家建设单位进行走访,详细了解在办理环评过程中是否存在指定推荐第三方现象、“吃、拿、卡、要”问题以及严格执行“一次性告知”制度等,提升全局干部职工的服务意识。

“快”字为本,信访接待解民忧,永远真诚。“当我被信访人每一次握住双手,当我听到一声声感谢的话语,当我看到群众舒展开的眉头时,我深入基层一线面对面解决问题的迫切之心就更加强烈!”横峰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执法大队余华忠说。“E呼即办”能畅通群众诉求渠道,倾听信访群众诉求,了解掌握实情真相。把该讲清的政策讲清,把该把住的规定把住,及时跟踪进展、讲清政策规定、适时上门回访,推动信访事项息诉息访、案结事了。截至目前,“12345”平台累计受理环境投诉18件,及时受理率和按期办结率均为100%。按月梳理总结类似信访件,从“解剖一个问题”到推动“解决一类问题”,做到群众问题件件有登记,协调处理事事有回音,主动推进信访工作提速、提质、提效,树立“召之即来”“来之即办”“办之即好”的横峰生态环保铁军新形象。

“效”字为头,现场办公奔基层,学会真干。 横峰生态环境局成立了6个督查组,局领导班子率先垂范,对全县工业企业、矿山企业、饮用水源保护区开展地毯式、无死角的生态环境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深入一线查找问题,真正做到现场指导解难题,变“端坐会场”到“直奔现场”。常态化、多形式开展“送法入企”活动,在六五环境日、公众开放日等宣传节点,大力宣传生态环境保护法律法规,强化对管理人员到一线工人的环境普法宣传教育,不断提升企业污染防治能力。组织党员干部进社区、进农村宣理论、讲政策,倾听群众声音,做好民情民意登记,能解决的当场解决,不能解决的迅速反馈社区,真正把“办事窗口”搬到了“百姓门口”。

作者单位:江西省上饶市横峰生态环境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