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发体育开户,手机赌博官网

图片
您当前的位置: 重庆市生态环境局 > 政务公开  >  新闻发布

第四届“双城绿动话发展 中国作家川渝行”生态文学采风活动启动

日期:2024-03-19

3月17日,由重庆市生态环境局、四川省生态环境厅、重庆市作家协会共同主办的第四届“双城绿动话发展 中国作家川渝行”生态文学采风活动启动仪式在重庆举行。重庆市生态环境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刘芹出席活动并致辞。中国作协副主席徐贵祥、重庆市作协主席冉冉出席活动并讲话。四川省生态环境厅、重庆市生态环境局、重庆市作家协会、重庆文学院相关负责同志以及采风团全体作家参加启动仪式。

刘芹在致辞中表示,川渝共同开启“双城绿动话发展 中国作家川渝行”生态文学采风活动,是深学笃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文化思想的实际行动,是开展美丽中国建设全民行动的川渝实践,也是提升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生态共建环境共保能级的重要举措。过去一年,重庆坚决扛起在推进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中发挥示范作用的重大使命,一体推进治水、治气、治土、治废、治塑、治山、治岸、治城、治乡,推进美丽重庆建设开局起步,交出生态环境高分报表。在集中力量办好自己的事情同时,携手四川齐心协力办好合作的事情,如加快实施“六江”生态廊道建设规划,推动120余项生态环保合作协议落地见效,共建“无废城市”、共治跨界河流、健全辐射安全跨区域监管机制等,共建危险废物跨省转移“白名单”等有关经验做法被国家发展改革委向全国推广。希望各位作家以本次采风活动为契机,从巴渝大地绿色发展的鲜活实践中汲取创作灵感,以生动笔触记录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生态共建环境共保的精彩故事,发挥文学创作力量,为唱好“双城记”助力添彩,引导全社会行动起来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积极传播者和模范践行者。

徐贵祥对川渝两地生态共建环境共保取得的成效给予充分肯定,认为本次采风活动很有意义,希望参与活动的作家们紧扣生态文明建设时代主题,推出一批有精神、有温度,体现责任与担当的文学作品。做足“山”“水”文章,写活巴山渝水新颜值,让生态文明插上文学的翅膀,让文学在生态文明建设领域大放异彩。

冉冉表示,近年来,重庆市作协致力于推动生态和文学的双向奔赴,组织开展了“川渝作家环保行”“大地文心”重庆行、青山书角读书会等多场活动,作家朋友们生动书写了生态文明重要实践。生态文学是承载着文化使命的题材领域,期待各位作家能够创作出立足巴渝、影响全国乃至世界的优秀作品,为生态文明建设贡献文学力量。

启动仪式上,刘芹向采风团代表重庆市作协副主席张者授旗。据了解,本次活动邀请了徐贵祥、衣向东、李师东、张志强、李元胜、熊焱、张远伦、宋尾、周宏翔等全国知名作家参加。在为期5天的采风活动中,作家们将走进南川山王坪、德隆茶树村、彭水阿依林海、黔江小南海和阿蓬江等地,深刻感受各地强化生态环境保护治理,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的奋斗实践,从鲜活的文学视角切入,创作一批生态文学作品,生动反映生态环境改善给广大人民群众带来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

据悉,“双城绿动话发展 川渝作家环保行”文学采风是川渝两地生态环境部门、宣传教育部门和作家协会共同打造的品牌活动,截至目前已成功举办三届,前后有30余名全国知名作家参与其中,前往生态环保工作一线,书写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在巴蜀大地的生动实践,采风创作的文学作品发表于《人民日报》《经济日报》《作家》《人民文学》等知名报刊,已出版作品集《见证一一川渝作家环保行优秀作品集》,第二届川渝作家环保行作品集《生生嘉陵》也将出版发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